努力奔跑 不懈逐梦
——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获“广西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卢作会
柳州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06版

梦想设计一款新能源汽车的卢作会

今年本科毕业的卢作会,有个新能源汽车梦。

“我想设计一款新能源汽车,颜值高,清洁环保零排放,续航满足甚至高于日常使用需求,补充能量快捷方便。”7月18日,24岁的卢作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这个梦,他正在努力。

2020年,学习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卢作会,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铁职院”)毕业后,带着“广西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进入一所本科院校学习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这是实现梦想的必经过程。”卢作会说,即使现在他离梦想还有点远,但那些为梦想努力的时光,仍印刻在他的脑海里。

2017年参加高考,没有考出预想的成绩,一心想学习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卢作会,选择了柳铁职院。

到校报到第一天,吸引卢作会的不是学校优美的环境和摆在显眼位置的蒸汽机车,而是公告栏里优秀毕业生的事迹。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获得的一个个荣誉,让他心生羡慕,并暗下决心:努力学习,三年后也要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

走远路必从近处开始,登高山必从低处起步。经过思考后,卢作会认真规划大学生涯,努力学习争取成绩优秀,多方面发展兴趣爱好,考取相关技能证书和等级证书,坚持锻炼身体……

一开始,高数学科让卢作会头疼。“啃‘硬骨头’,就是坚持啃。”卢作会说,课后他不仅经常向同学请教高数难题,还跑到老师的办公室,寻求学习的方法。上课之余,他泡在自习室,努力巩固学科知识。

在柳铁职院的车间训练场,卢作会留下了他的努力与汗水。大一时,他做学校技能比赛参赛队员的陪练;大二时,他成为正式选手,冲击2019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他和队友常为解决一个问题,业余时间都耗在训练场。最终,他们不负众望,获得了该赛项的第一名。

在柳铁职院的三年,卢作会通过勤奋和努力,收获满满:获各类技能参赛获奖7项,市级和校级个人荣誉18项,校级奖学金5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等,以及“广西优秀毕业生”称号。

此外,卢作会还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广西科技大学“专升本”的名额,他选择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柳铁职院重实践,广西科技大学重理论。”卢作会说,这让他具备了更多的技能和专业知识。目前,他参加了区内一所中级技工学校的教师招聘考试,想把所学教授给学生的同时,准备考研,继续为实现新能源汽车梦而奋斗。

全媒体记者 朱柳融

实习生 闭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