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特色教育 培养铁路人才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纪实
柳州晚报 2022年07月20日 03版

学生进行实训操作

“想读铁路相关专业,在广西,柳铁职院是首选!”7月17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铁职院”)2022届毕业生蒙宾候说。3年前,高考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柳铁职院。如今,他已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的一名铁路接触网工。

那么,为何柳铁职院是首选呢?这所学校有什么样的实力?

校园满目“铁路风”

走进柳铁职院,满目“铁路风”。铁轨、站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铁模拟驾驶器,仿佛在穿越时光隧道,体验火车的升级换代。

今年4月,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冠名的高铁列车,从广西出发,驶向西安、昆明、绵阳、深圳等地。该校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也许就是坐这趟“校车”,往来于学校和家之间。

创建于1956年的柳铁职院,坚持依托铁路行业办学,突出铁路特色育人,一直与铁路有着不可磨灭的情缘。

“办学66年以来,我校始终围绕铁路办专业,坚持做特、做精、做强轨道交通专业群。”柳铁职院党委书记周群介绍,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该校积极推动专业建设转型升级,形成了对接铁路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

本科分数就读高职

在柳铁职院众多专业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等轨道交通类专业最受欢迎。

该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和“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群获评“广西高水平专业”,“铁道信号自动控制”资源库入选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高铁信号职教装备开发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有“王牌专业”傍身,有优秀师资育人,柳铁职院的文科、理科最低投档分数均位居广西同类院校前茅。

2021年,柳铁职院文科最低投档分数线为381分,理科最低投档分数线为328分,录取的学生中有704人分数在二本线以上。

柳铁职院校长黄锋介绍,近年来,该校持续加强人才支撑能力,深入打造轨道交通品牌专业,不断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目前,该校已为我国铁路现代化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3万多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被誉为中国西南地区铁路行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摇篮。

海外学子倍加青睐

柳铁职院对海外学子,也持续释放“磁力”。

2021年9月,柳铁职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吸引了20名老挝学生就读。今年7月5日举行的招生推介会,吸引了70多名老挝学生报名。

近年来,该校主动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东盟国家的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从师资培养、课程开发、教科研等方面与泰国9所职业院校合作。该校首个海外办学点——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佑学院(泰国),已招收留学生153人。

如今,从柳铁职院毕业的留学生,90%以上服务于所在国家的铁路、轨道交通行业。

当前,柳铁职院正锚定建成行业特色鲜明、引领辐射广泛、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轨道交通高等学校的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聚焦“双高”,以实际行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朱柳融 闭雨晴)

(图片由柳铁职院提供)